3/20/2011

「類疊」修辭


◎意義:同一字、詞、句反復使用。

◎效用:
1.產生聽覺的節奏感,與視覺上的重複刺激。
2.陳望道《修辭學發凡》:借聲音的繁複增進語感的繁複,借聲音的和諧張大語調的和諧。
3.加重語氣、強調意味,增強感人的藝術效果
◎類型:
1.疊字:單音節的字相連重複使用。古代又稱「複字」、「雙字」、「重言」等
2.疊句:相同語句重複使用。
3.類字:相同字、詞相隔出現。沈謙《修辭學》:「字隔離的類疊,是為『類字』。」
4.類句: 相同語句相隔出現。
◎舉例:


1.疊字:
人生若真如一場大夢,這個夢倒也很有趣的。在這個大夢里,一定還有長長短短,深深淺淺,肥肥瘦瘦,甜甜苦苦,無數無數的小夢。──朱自清《匆匆‧《憶》‧跋》

胡琴咿咿呀呀拉著,在萬盞燈火的夜晚,拉過來又拉過去,說不盡的蒼涼故事。──張愛玲《傾城之戀》/﹝兼有類字與摹聲﹞

兩邊荷葉荷花將船夾住,那荷葉初枯,擦的船嗤嗤價響;那水鳥被人驚起,格格價飛;那已老的蓮蓬,不斷的蹦到船窗裡面來。──劉鶚《老殘遊記 第二回》/摹聲

年年難過年年過,處處無加處處家。──夏衍《舞台姐妹》/概括與強調

尋尋覓覓,冷冷清清,淒淒慘慘戚戚。乍暖還寒時候,最難將息。三杯兩盞淡酒,怎敵他來風急雁過也,正傷心,卻是舊時相識。滿地黃花堆積,憔悴損,如今有誰堪摘?守著窗兒,獨自怎生得黑!梧桐更兼細雨,到黃昏點點滴滴。這次第,怎一個愁字了得!──李清照〈聲聲慢〉/描繪情態

昔我往矣,楊柳依依。今我來思,雨雪霏霏。行道遲遲,載渴載飢。我心傷悲,莫知我哀。──《詩經‧小雅‧采薇》/描寫景致

青青河畔草,鬱鬱園中柳。盈盈樓上女,皎皎當窗牖。娥娥紅粉妝,纖纖出素手。昔爲倡家女,今爲盪子婦,盪子行不歸,空床難獨守。──古詩十九首/由遠至近由外而內描寫


 
2.類字:
桃花其實年年重覆,但卻無一枝無一朵無一瓣無一蕊抄襲舊作。──張曉風〈山的春、秋記事〉

綜合運用 :他將辦公室裡扔掉的毛筆一支一支洗淨,揀可用的慷慨送我,我一字、一字寫給他看。──段永瀾〈我的父親〉


3.疊句:
只有羊兒們在嚼草,在嚼草/只有羊兒們搖著項鈴,搖著項鈴。──瘂弦〈羅馬〉


4.類句:
母親,您在世的時候,我不知惹您生過多少氣,累您操過多少心。──謝冰瑩〈記兩塊不平凡的刺繡〉

你在彼岸,凝住;我在此岸,過河。──杜萱〈煙塵之外〉

創新庵不若修古廟,讀生書不若溫舊業。──張潮《幽夢影‧125則》

能讀無字之書,方可得驚人妙句;能會難通之解,方可參最上禪機。──張潮《幽夢影‧185則》
 
世上一物有一物的長處,一人有一人的價值。──冰心〈寄小讀者.通訊十七〉

她的好處,人說得出;白妞的好處,人說不出。她的好處,人學得到;白妞的好處,人學不到。──劉鶚〈明湖居聽書〉






格言聯璧
日日行,不怕千萬里;常常做,不怕千萬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