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1/2011

「映襯」修辭


◎彼此襯托比較,使之交相映發。

◎或在一事物上呈現正反互映

◎或將兩事物彼此對襯

反襯:用與這種事物的現象或本質恰恰相反的副詞或形容詞加以描寫

    對襯:這是用兩種不同的觀點來描述兩種不同的人、事、物
    雙襯:這是用兩種不同的觀點來描述同一人、事、物

◎舉例
1.我望著秋郊美麗的夕陽,只怨有這樣無風趣的父親。──段永瀾〈我的父親〉
2.夢中的天地是自由的,任你徜徉,任你翱翔;一睜眼卻就給密密的麻繩綁上了,就大大地不同了。──朱自清「荷塘月色」
3.我的雙臂如此之短,渴欲擁抱的復又如此之大。──朱西甯〈長城之磚〉
4.寧為小人之所罵,毋為君子之所鄙。 ──張潮《幽夢影‧178則》
5.情之一字,所以維持世界;才之一字,所以粉飾乾坤。 ──張潮《幽夢影‧158則》
6.貌有醜而可觀者,有雖不醜而不足觀者;文有不通而可愛者,有雖通而極可厭者。──《幽夢影》
7.他是一個美麗的惡魔,一個光榮的叛兒。──徐志摩〈拜倫〉
8.似乎寂靜已將鳥語吸收消化,變成一種有聲的寂靜。──錢鍾書〈一個偏見〉
9.沸騰的酷寒,是一座詭奇的迷宮,每舉步,我踏碎了一匣新穎的錯誤。──方莘《無言歌‧水仙》
10.那低首歛眉徐徐退去的,是無聲的歌,是無字的詩稿。──席慕蓉〈七里香〉
11.劇場原是最熙攘也最荒涼的地方,所有的聚無非成散,所有的形象終歸成空幻。──張曉風〈你還沒有愛過〉
12.仗義半是屠狗輩;負心都是讀書人。──曹石倉〈至屠夫徐五家見懸聯〉
13.鄰之厚,君之薄也。──〈燭之武退秦師〉
14.我想天地何其大,人類何其小。──冰心〈寄小讀者.通訊十四〉
15. 故諺有之曰:「人莫知其子之惡,莫知其苗之碩。」──《禮記‧大學》
16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