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1/2011

「設問」修辭


◎故意的
◎提問/自問自答、激問〈反問〉、懸問 ﹝疑問﹞
◎引人注意,凸顯論題,引發思考,激起變化,
1.年年聖誕節,我驚聽彌賽亞的歌聲四起,風雪裡何處去找回父親?──段永瀾〈我的父親〉

2.什麼是路?就是從沒有路的地方踏出來的,從只有荊棘的地方開闢出來的。

3.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慨當以慷,憂思難忘。何以解憂?唯有杜康。──曹操〈短歌行〉

4.誰沒有一櫰沸騰的火熱呢?儘管我們都沉默且以冷卻夠久的了。──朱西甯〈長城之磚〉

5.何謂至行?曰庸行。何謂大人?曰小心。何以上達?曰下學。何以遠到?曰近思。 《格言聯璧‧學問》

6.曾子曰:可以託六尺之孤,可以寄百里之命,臨大節,而不可奪也;君子人與?君子人也。──《論語 ‧ 泰伯第八》

7. 孰謂少者歿而長者存,彊者夭而病者全乎?嗚呼!其信然邪?其夢邪?其傳之非其真邪?信也,吾兄之盛德而夭其嗣乎?汝之純明而不克蒙其澤乎?少者、彊者而夭歿,長者、衰者而存全乎?未可以為信也。──韓愈〈祭十二郎文〉

8. 人生什麼事最苦呢?貧嗎?不是。失意嗎?不是。老嗎?死嗎?都不是。我說人生最苦的事,莫苦於身上背著一種未了的責任。── 梁啟超《梁任公文存‧最苦與最樂》

9.蒼蒼蒸民,誰無父母?提攜捧負,畏其不壽。誰無兄弟?如足如手。誰無夫婦?
如賓如友。生也何恩?殺之何咎?──李華〈吊古戰場文〉


10.大海呵, 那一顆星沒有光? 那一朵花沒有香? 那一次我的思潮裏沒有你波濤的清響?──冰心〈繁星〉

11. 燕子去了,有再來的時候;楊柳枯了,有再青的時候;桃花謝了,有 再開的時候。但是聰明的,你告訴我,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 呢?--是有人偷了他們罷;那是誰?又藏在何處呢?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;現在又到了那裡呢?──朱自清〈匆匆〉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