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3/2011

「譬喻」修辭


◎王符《潛夫論‧釋難》:「夫譬喻也者,生於直告之不明,故假物之然否以彰之。」
◎黃慶萱《修辭學》
   喻體:所要說明的事物主體
   喻依:用來比方說明此一主體的另一事物
   喻辭:連接喻體和喻依的語詞
◎另一定義: 由「本體」(所要說明的事物主體)、「喻體」(用以比方、說明此一主體的另一事物)和「喻詞」(聯接本體和喻體的語詞)三者配合而成的。
◎沈謙《修辭方法析論》:明喻、隱喻、略喻、借諭、環喻與博喻〈排喻〉。

◎明喻:甲像乙。喻體、喻詞、喻依三者皆備
    暗喻:甲是乙。具備本體和喻體,而喻詞則由繫詞代替
    略喻:具備喻體、喻依而略去喻詞

   借喻:只具備喻依而省略喻體、喻詞

1.我的心靈,比如海濱,平生初度的怒潮,已經漸次的消翳,只賸有舒鬆的海砂中的偶爾的迴響,更有殘缺的貝殼,反應星月的光輝。──徐志摩〈北戴河海濱的幻想〉
2.動筆的時候提心吊膽,思前想後,腦子裡彷彿有一根線盤旋著,直到脫稿之後直到推敲完畢之後,這根線方才從腦筋裡取出。──豐子愷〈隨筆漫畫〉
3.美妙的譬喻簡直像是一朵朵色彩瑰麗的花,照耀著文學。它又像是童話中的魔棒,碰到那兒,那兒就產生奇特的變化。它又像是一種什麼化學藥劑,把它投進濁水裡,頃刻之間,一切雜質都沉澱了,水也澄清了。──秦牧〈譬喻之花〉
4.凱勒:一本新書像一艘船,帶領著我們從狹隘的地方,駛向生活的無限廣闊的海洋。
5.﹝詩﹞它像一顆懸在天庭中的鑽石,熠閃著永恆的光輝,照耀寰宇,當世界愈黑暗的時候,愈能顯示出它的光芒。──周伯乃《現代詩欣賞‧詩與詩人的存在》
6.我們未知深海的深邃,因我們還沒有潛進去,因此在海面只見濺起幾點浪花,而未感到深處海流的巨力。──李英豪《批評的視覺》
7.﹝王小玉﹞方抬起頭來,向台下一盼 。那雙眼睛,如秋水,如寒星,如寶珠,如白水銀裡頭養著兩丸黑水銀。──劉鶚〈明湖居聽書〉
8. 可是到我十三歲的時候,瑾妃也忽然派人來,宣我們進宮去會親了。這突如其來的變化,使我們很感意外。我還記得我母親聽了,曾對我祖母說:「這真是冷鍋裡冒熱氣了!」──溥傑〈我的「皇上哥哥〉溥儀〉
9.怒是猛虎,欲是深淵。《格言聯璧‧存養》
10.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也。韓嬰《韓詩外傳·卷九》


◎曲喻
張曉風〈我的幽光實驗〉

茶香也就如久經禁錮的精靈,忽然在魔法乍解之際,紛紛逸出。

◎環喻
1.蘇軾  少年遊‧潤洲作代人寄遠》
 去年相送,餘杭門外,飛雪似楊花。今年春盡,楊花似雪,猶不見還家。
對酒捲簾邀明月,風露透窗紗。恰似姮娥憐雙燕,分明照、畫梁斜。

 
2.郭沫若  天上的街市

遠遠的街燈明了,
好像閃著無數的明星。
天上的明星現了,
好像點著無數的街燈。
我想那縹渺的空中,
定然有美麗的街市。
街市上陳列的一些物品,
定然是世上沒有的珍奇。
你看,那淺淺的天河,
定然是不甚寬廣。
我想那隔河的牛女,
定能夠騎著牛儿來往。
我想他們此刻,
定然在天街閒游。
不信,請看那朵流星。
那怕是他們提著燈籠在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