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/21/2013

中文的八大詞類



中文有八大詞類,分別是:名詞、代名詞、形容詞、動詞、副詞、介系詞、連結詞、驚嘆詞。英文則有九大詞類,多了冠詞:aanthe


一、名詞:  


人、地、物、動植物、概念等一切有形或無形的名稱。
  • 林肯是美國歷史上一位非常傑出的總統。(「林肯」、「美國」、「歷史」、「總統」都是名詞)
  • 誠實是一種美德。(誠實、德)
  • 狗躺在樹下。(狗、樹)

二、代名詞:  

代替名詞的字或詞。
  • 我昨天遇見他們。(「我」、「他們」都是代名詞)
  • 那些發亮的是什麼?(那些、什麼)
  • 我的比他的好很多。(我的、他的)

三、形容詞:  

直接或間接修飾名詞或代名詞的字詞。
  • 他看到一位美麗的姑娘。(「美麗的」是形容詞)
  • 那個胖胖的學生很聰明。(胖胖的、聰明)
  • 今天的功課又多又難。(多、難)

四、動詞:  

說明人或物的動作、存在、狀態的字詞。
  • 我們走過這條大街。(「走」是表示動作的動詞)
  • 他一餐吃兩碗飯。(「吃」是表示動作的動詞)
  • 小明是中學生。(「是」是表示狀態的動詞)
  • 花園裡有兩隻蝴蝶。(「有」是表示存在的動詞)

五、副詞:  

修飾動詞、形容詞及其他副詞的字詞。(副詞可分別表示時間、地方、頻率、程度、情況、肯定、否定等等。「的」通「地」。)
  • 他跑得非常的快。(「非常的(地)」、「快」都是副詞,表示程度。)
  • 小明家距學校有多遠?(多,程度副詞)
  • 老師講得很慢但很清楚。(很、慢、清楚,程度副詞)
  • 展昭非常的神勇。(非常的(地),程度副詞)
  • 他昨天去台南看球賽。(昨天,時間副詞)
  • 小弟弟不會寫字。(不,否定副詞)
  • 小明常常去公園散步。(常常,頻率副詞)
  • 他回家了。(家,地方副詞)

六、介系詞:  

放在名詞或代名詞之前,表示該名詞與其他字詞的關係。介系詞又稱介詞或前置詞。
  • 他坐在椅子上。(「在……上」是介詞,表示他和椅子的關係)
  • 在門邊的那輛腳踏車是老王的。(「在……」表示腳踏車和門的關係)
  • 我從口袋裡掏出一張鈔票。(「從……」表示我和口袋的關係)
  • 他站在我旁邊。(「在……」表示他和我的關係

七、連接詞:  

將字、詞或句子相互連接的字詞。
  • 小明和小英是同班同學。(「和」是連接詞)
  • 你是要去還是不去?(還是)
  • 因為他很不用功,所以成績很差。(因為……所以……。這是因果複句,由「他很不用功」和「成績很差」兩個子句所組成。)
  • 如果你聽話,我會帶你去淡水玩。(如果……。這是條件複句,由「你聽話」和「我會帶你去淡水玩」兩個子句所組成。)

八、感嘆詞:  

表示喜、怒、哀、樂等感情的驚嘆詞。
  • 哇!那朵花好美呀!(「哇」是感嘆詞,「呀」是語尾助詞)
唉!我又失敗了!(「唉」是感嘆詞,「了」是語尾助詞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