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/22/2013

標點符號使用示例



句號:。
一、說明:用在敘述句的句尾,表示語氣和意思都完結了。
二、實例:
  • 我送妳一打鉛筆。
  • 如果你來找我,我一定請你吃飯。

問號:?
一、說明:用在疑問句的句尾,表示疑問或反問。
二、實例:
  • 妳明白我的意思嗎?
  • 妳難道不明白我有難言的苦衷嗎?

驚嘆號:!
一、說明:表示驚嘆、斥責、命令、招呼等強烈的情緒。
二、實例:
  • 勇士們!讓我們一起去殺敵吧!
  • 快點!車子來了!
  • 哇!好美啊!
  • 喂!我們在這邊,快點過來吧!
逗號:,
一、說明:用在句子停頓的地方,是隔斷的符號。
二、實例:
  • 聽完妳的說明,我才了解妳的苦心。
  • 他品學兼優,大家都喜歡他。
頓號:、
一、說明:用在句子接連並列的同類詞中間,是隔斷的最小符號。
二、實例:
  • 彩虹筆、鉛筆、橡皮擦、尺,都是學生必備的文具。
  • 小明有四個好朋友:大牛、李旺、小虎和小華。
分號:;
一、說明:當意思不完整,或語氣還需要補足時,可用分號來連結,使上下句合成一個完備的句子。
二、實例:
  • 本來,我想去找你;現在,反而是你先來找我。
  • 在工人不眠不休的搶修之下,道路終於可以通車了;看到遊客們歡天喜地的開車上路,鎮長也開心得露出了笑容。
冒號::
一、說明:總起下文,或總結上文,表示上下兩個句子意思相等;也可用來表示提引,或用在書信的稱呼之後。
二、實例:
  • 論說文分兩大類:其一是議論文,其二是說明文。
  • 俗話說: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語傷人六月寒。
  • 偉生表弟:你寄來的書收到了。
引號:「 」或『 』
一、說明:引用別人的話或成語,也可用來標示特殊的語詞或代替書名號。雙引號『 』用在單引號「 」裡,以示區別。
二、實例:
  • 老師對我們說:「大家應該記住『有恆為成功之本』這句話的意思。」
  • 海明威的「老人與海」是我最喜愛的一本書。
  • 「便當」、「榻榻米」、「看板」和「三明治」都是外來語。
夾註號:()
一、說明:又稱括弧,裡面的文字用來表示說明或詮釋。
二、實例:
  • 鄉里間都知道他(里長)事一個熱心的人。
  • 北區聯誼活動即將在母親節(五月十二日)當天盛大舉辦。
私名號:____
一、說明:又稱專名號,用在私有名詞的左邊,表示這是人名、地名、朝代、國家、山川、湖泊等等之類的專用名稱。雖然市面上的書報和雜誌刊物,已經極少見到私名號,但學生在寫作時,還是不要省略為宜。
二、實例:
  • 愛迪生是美國的發明大王。
  • 李白是唐朝最有名的詩人。
書名號 :~~~~~~~
一、說明:標示在文章、書名的左邊,現在為了方便,大都用〈〉、《》或「」取代。
二、實例:
  • 我最喜愛的一本書是《老人與海》。
  • 《小王子 》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。
刪節號:……
一、說明:表示意思、語氣尚未完結,或表示省略。
二、實例:
  • 我喜歡的食物有:麵包、餅乾、牛奶……
  • 陽明山上有多美麗的花,有杜鵑、山茶、海芋……
破折號:——
一、說明:用在語氣突然轉折或銜接上下文的地方。
二、實例:
  • 小美是個非常有才華的女孩—— 書法、舞蹈、音樂、繪畫,樣樣精通。
  • 他是個不可理喻的人—— 至少我這麼認為。

本文摘錄自:小兵出版社「華麗的寫作鋼管秀」

沒有留言: